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加强广西儿童福利标准化工作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部门解读)

2023-12-12 12:17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儿童福利标准化工作是推进新时代儿童福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和技术支撑。为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和民政部、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全面推进新时代民政标准化工作的意见》精神,进一步夯实我区儿童福利事业高质量发展基础,提升全区儿童福利工作规范化、专业化、精准化服务水平,结合我区实际,自治区民政厅、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广西儿童福利标准化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为帮助社会各界理解该项工作,现就《实施意见》作如下政策解读。

一、出台背景

儿童福利工作是保障儿童权益、增进儿童福祉、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重要工作,在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中发挥着重要的基础性、兜底性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儿童福利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深刻指出“培养好少年儿童是一项战略任务,事关长远”。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等重要论述,为做好新时代儿童福利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自治区党委、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儿童福利工作。20221月,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看望慰问南宁市社会福利院儿童时强调,弱势群体特别需要全社会的关注关爱,希望大家始终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做好工作,努力让孩子们在关爱呵护中快乐成长,一起向未来,对做好儿童福利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202212月,民政部发布《儿童福利机构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提出了儿童福利机构服务通用标准、服务保障标准、服务提供标准和岗位标准的建设架构,国家和自治区每年公布的公共服务标准对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服务和困境儿童保障标准作出了原则性规定。

从实际工作情况看,当前儿童福利领域存在标准化意识不强、标准结构体系不完整、标准供给和保障能力不足、标准出台周期较长、已有标准的实施应用不够普及等问题。据统计,在儿童福利领域,目前国家层面出台标准9项,各省出台标准128项,广西出台标准10项,立项为地方标准的有14项,无法覆盖儿童福利领域的主要工作,与当前新时代儿童福利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有较大差距,亟需对未来儿童福利领域的标准化建设进行谋划,提出指导性的建设方向和未来一段时间的目标任务。

二、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采用分块分点论述的结构形式,全文分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主要措施和保障措施4个部分。主要针对当前我区儿童福利标准化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和实际问题,以目标为导向、以问题为导向,结合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和民政部、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全面推进新时代民政标准化工作的意见》等政策要求,提出了构建完善儿童福利标准体系的突破方向。

(一)针对儿童福利机构精准化管理、精细化服务能力不够健全,高质量发展目标动能不足的问题,《实施意见》提出,以标准化赋能儿童福利机构优化提质。重点在规范健全儿童养、治、教、康、安置等服务提供标准和疫情防控、灾害处置、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应对等重点领域规范,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提升服务水平。

(二)针对困境儿童精准保障工作不够有力,工作各环节、各流程有待进一步规范的问题,《实施意见》提出,以标准化助力困境儿童精准保障。重点在规范精准保障服务流程,建立困境儿童风险等级评估规范,完善困境儿童心理健康服务标准等。

(三)针对儿童关爱服务质量不够卓越,关爱服务工作体系化、专业化有待提升的问题,《实施意见》提出,以标准化提升儿童关爱服务质量。重点聚焦留守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流动儿童群体,加大关爱保护服务标准的研制,规范基层儿童关爱服务工作内容,建立关爱服务的考核评估机制。

(四)针对儿童收养工作规范性、便民化不够突出,纠纷调处、舆情管控等体制机制有待建立的问题,《实施意见》提出,以标准化规范儿童收养工作。重点在规范收养登记前、中、后相关工作规范,完善收养登记档案管理,严格收养登记程序,防范收养领域风险。

(五)针对全区儿童福利领域标准体系结构不够健全协调、标准供给和保障能力不足、儿童福利标准实施应用不够普及、儿童福利领域标准化意识有待提升等问题,《实施意见》提出,增加标准的有效供给、提高标准制定质量、加强标准实施与监督、加强标准化试点示范、夯实标准化工作基础等。

三、制定依据

1.中共中央、国务院《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

2.《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3年版)》;

3.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民政部等10部门关于印发《“十四五”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标准体系建设规划》的通知(国标委联〔202136号);

4.民政部、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全面推进新时代民政标准化工作的意见(民发〔202258号);

5.《儿童福利机构标准体系建设指南》MZ/T 194—2022;

6.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西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实施方案的通知》(桂政办发〔202223号);

7.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 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全面推进新时代广西民政标准化工作的实施意见》(桂民发〔202312号)。

文件下载: